English

社会单位应向学生敞开大门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葛宗渔 我有话说

国庆节前夕,北京中关村某大公司拒绝了要求前来参观的学生,同时也拒绝作为科技旅游单位。听到这一消息,北京师范大学丛立新博士不无遗憾地说:“教育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,可真正需要社会企事业单位为孩子们敞开大门、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时,许多部门却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。没有社会的支持配合,课程改革的目标难以实现,素质教育又怎样进行?”

据丛立新介绍,目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,将在学习方式上有较大突破,学生不仅仅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,还要自己进行调查、实验、设计、制作等活动。这样的学习方式仅依靠书本是不能完成的,需要更广阔的课程资源。学生们必须走出教室,深入社会。然而是否能为学生们打开方便之门,让学生获得接触社会实际的机会,是摆在企事业单位面前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。

她认为,在方方面面大谈教育改革的今天,许多单位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着不可推卸的教育责任。她说:“能不能为教育改革提供方便,其实说到底是有没有教育意识和教育责任的问题。”

丛立新认为,无论是对学生开放的场馆还是没有开放的企事业单位,都应该更多地考虑自己的社会效益,从而真正肩负起教育的责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